2010年7月17日 星期六

想瘦手臂嗎?試試這個~菲律賓麵包


如果你看到標題點進來是想看看什麵包那麼神奇,吃了可以瘦手臂,恐怕要讓你失望了,世界上應該沒有食麼東西是吃了可以指定瘦手臂的吧?我說可以試試看的瘦手臂方法是「做」菲律賓麵包。

首先呢,先拿鯊魚夾或甜甜圈髮帶把頭髮紮個最涼爽的髮型,準備好擦汗的毛巾、一瓶水隨時補充流失的水份,關掉冷氣和電風扇,拿起桿麵棍,開始瘦手臂運動吧~其實抓到訣竅後,這個運動用力的不只手臂,還可以加強腹肌喔,有點像滾輪運動,邊運動還可以邊準備隔天的早餐,讚吧
這是在Carol老師那兒看到的配方和示範Carol照的成品就是小時候在卡通影片「小英的故事」和「小天使」看到的那種麵包嘛~像這樣有兒時回憶的麵包,我也好想試試看。另一個想嘗試的理由是麵團水份少、不需要甩打,只需一次發酵,既省時又不易失敗,唯一的挑戰是麵團要接連桿10次,而且建議不吹電風扇或冷氣(避免麵糰水分散失),沒關係,我本來就不吹冷氣,蠻力我也有,桿10次沒在怕的啦!
Carol說菲律賓麵包是屬於硬質麵包的一種,與羅宋麵包、金牛角或木材麵包是同一類的家族成員,口感扎實,奶香味十足。
表面刷蛋液的烤出來比較油亮,而且表皮有點酥酥的;沒發亮那兩個刷的是牛奶↓
以下配方與示範引用自Carol,再依我自己的喜好和操作的情況調整,有興趣試試的人,不管是想吃還是想瘦手臂,請點進Carol的格看詳細的示範
菲律賓麵包
直接法約做8
材料:老麵50g(我有提前一天把老麵做好;若不想加老麵或沒先做老麵可以直接省去不加)高筋麵粉180g,低筋麵粉120g,細砂糖50g(我不愛甜,糖減成30g),全脂奶粉20g,速發乾酵母菌(instant yeast)1/2茶匙,雞蛋1,牛奶100cc,無鹽奶油20g,1/8小匙
*
麵包老麵做法請參考:麵包老麵麵團
步驟:
1..
將所有材料(奶油除外)放入工作盆中,再倒入液狀材料(液體的部份先保留20cc,在攪拌過程中慢慢添加)
2.
所有材料直接混合搓揉均勻成為無粉粒狀態又不黏手的麵團
3.
將奶油加入慢慢搓揉混合均勻(不需要甩打)
4.桌上灑些高筋麵粉,麵團表面也灑些高筋麵粉(我試了一下麵糰直接桿不會黏桿或工作台,所以就不灑粉了)
5.用橄麵棍慢慢將麵團桿開成為一個長方形大薄片
6.將麵團折成三折
7.
然後再度用橄麵棍慢慢將麵團桿開成為一個長方形大薄片
8.
重覆桿開折成三折這個步驟做10,使得麵團變的非常細緻光滑
9.
最後將麵團桿成一張長方形大薄片(45cmX 30c m )
連續桿捲過10次的麵糰變得好光滑細致↓
10.由長向密實捲起成為柱狀
11.
平均切成8等份,然後滾成圓形,將收口捏緊
12.完成的麵團收口朝下,間隔整齊排入烤盤中
13.
用利刀在小麵團表面劃出3道線


14.
麵團表面噴些水,整盤放入烤箱中,然後蓋上烤箱門,再發酵60分鐘至1.5倍大
15.
進烤箱前在發好的麵團上輕輕刷上一層全蛋液(我不是很喜歡蛋液的味道,改刷牛奶)
16.放進已經預熱至170c的烤箱中烘烤18-20分鐘,至顏色呈現均勻金黃色即可
切面組織細緻,果然沒有枉費桿捲十次的氣力↓

Carol老師的補充:
1.
添加老麵可以增加麵團的彈性,沒有可以直接取消
2.
桿壓過程中若麵團太乾,可以在麵團表面稍微噴少許水保持濕潤
3.
桿壓過程請避免吹電風扇或在冷氣房中操作,不然麵團會越來越乾導致乾裂
試做兩次之後,覺得我的圓形滾不好,所以第三次做的時候,我直接在切成八等份圓柱狀的麵糰表面各劃三刀,發酵一小時候,刷上牛奶進預熱至170度的烤箱烤18分鐘,效果也還不錯

23 則留言:

  1. 唷后 !在我的腦海中浮現了卡通小天使的畫面.....有一個女孩叫天天 :-/ ....喔喔!!!場到小甜甜去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馬哥,
      你是在暗示我們是看一樣的卡通長大的嗎 [-(

      刪除
  2. 這個跟小時候的麵包好像喔,小時候我都 叫媽媽去買這種麵包,我稱它為石頭麵包,很好吃又有嚼勁,又好吃好懷念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sa,我看過很多格友說這麵包的口感和簡單的奶香味跟石頭麵包很像
      應該是大同小異的配方
      很懷念的話,可以試做看看喔,成功率很高的 ;;)

      刪除
  3. 歹勢!小弟我看的是重播版喔 :P

    回覆刪除
  4. 超級無敵好吃!好香!我也要來試試!!!

    回覆刪除
  5. 讚喔~
    為了幫貓瘦手臂.......
    有貓外送服務嗎?  嘿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外送?沒有耶,每次做都很快吃光光 :D ,沒得外送喔
      這款麵包很費勁,而且除了費勁幾乎沒有其他技巧
      力氣大的人很適合自己試試

      刪除
  6. 大貓做的非常好 =D>
    我也是都把揉麵當做固定運動
    麵團組織細緻
    真的可以瘦手臂 :))
    謝謝大貓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Carol,
      妳是最慷慨的老師~ :-*

      刪除
  7. 唉!看得到吃不到 =P~ 可以冷藏宅配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怎麼可以給老馬哥吃冷藏的,太沒誠意了吧
      下回有機會山上見,我一定擠出時間提前一天做菲律賓麵包 :D

      刪除
  8. 有得吃就好我委曲一點沒乾溪啦!真的 =P~ 誠意誠意呀!

    回覆刪除
  9. 哇~哇~~哇~~~好厲害的大貓,每次來這裏潛水,肚子總是好餓啊!
    看來~~~我也要和老婆開始認真學做西點,
    家裏的烤箱都在烤蚊子(沒在用),
    爾後有問題再請大貓多多指教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陸陸,
      我是烘焙新手啦
      我挑來做的都是成功率很高的
      自己一步步跟著Carol的詳細示範,也證實了仔細跟著Carol做,很容易一試就成功喔
      如果幫得上忙我一定會盡量 :D

      刪除
  10. 既然是瘦手臂,那麼沒有美女桿麵粉的照片怎麼有說服力啦?再補一張照片上來才對吧!
    昨天早餐先解決掉本來要請妳們吃的戚風蛋糕,今天早餐才延遲享受了妳的愛心菲律賓麵包。
    是我很喜歡的味道,淡淡的甜味與香味,口感紮實卻不硬,很樸實的麵包,好好吃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熱天桿麵是很狼狽的,怎麼可能會有美女ㄋㄟ。。。
      很高興雲想喜歡
      這麵包很扎實又不怕壓,起先我是看中它很適合帶上山當行動糧
      可以慢慢啃,又有飽足感,材料也便宜極了,是窮人麵包中的佼佼者 :D

      刪除
  11. 依個人喜好排名
    現在是我的第一名,期待有新作超越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琳美眉的鼓勵
      妳是我週遭最懂吃麵包的人
      謝謝妳每次接收實驗品都給我很真誠實用的評論

      刪除
  12. 我也試做了Carol分享的配方
    真的很棒呢
    硬質的麵包,越嚼越香~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我們都受Carol老師之惠
      說不定會在簽書會碰面哩 :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