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1日 星期三

拜訪神木~鎮西堡、司馬庫斯之旅

暑假,有些爬大山的朋友希望安排家人、朋友一起親近山林,希望他們也能認識台灣最珍貴美麗的資源,了解有人花那麼多時間爬大山的原因。但是,直接冒然帶他們去爬大山當然不是個好辦法,因為如果在準備不足的情況下登大山,的確會有一些潛在的危險。為了這些朋友想與親人朋友分享山林之美的願望,四季安排了鎮西堡、司馬庫斯~神木、芬多精避暑之旅,鎮西堡和司馬庫斯各有步道引領遊客親近神木群,兩個神木步道健行的時間大約都在五個小時左右,鎮西堡神木步道有一點陡坡,需過河床,難度較司馬庫斯稍高,這個行程適合行前能花點時間加強體能訓練的朋友,不需要擔心高山症的變數,溫度與氣候變化也不像高山地區那樣極端,所以很適合和家人朋友在炎炎夏日來個神木、芬多精避暑之旅!
Day0民宿↓照片中的貓咪叫遙遙(是男生),曾經在霞喀羅地區被捕獸夾夾斷了右前掌,被一位記者朋友撿到,他的環境無法養貓,但也不忍心把失去前掌的貓再放回野地生活,於是找民宿老闆商量寄養,定時寄來遙遙需要的費用。遙遙在民宿生活看起來很開心,會自己開門出去遛達,想回家吃飯睡覺或找客人擠在椅子上撒嬌時,會跑回來門邊喵喵叫,找人幫他開門。
Day1鎮西堡神木群
鎮西堡神木群步道有幾段陡坡,需過一段溪底河床和幾段有小瀑布或溪澗漫過的路面,路面濕滑、較不平坦,建議可攜帶登山杖幫助平衡。↓
綠意盎然的神木群步道↓
鎮西堡神木群↓




綠意↓
優雅貴氣的長裙襬↓
這棵巨大的樹有好美麗的姿態和紋路↓
鎮西堡聖殿神木↓
鎮西堡亞當、夏娃神木↓
鎮西堡教堂↓
下午,搭上車往司馬庫斯前進。
抵達司馬庫斯時,正下著太陽雨,雨不小,太陽也很大,太陽雨中的司馬庫斯空氣很清新;雨停,在司馬庫斯走走逛逛,看看很有特色的教室建築、雕刻、還有教室窗外的山和雲組成一幅不斷變幻的美景;夜晚,有人在涼亭泡茶聊天,有人在咖啡廳聊天,有人在咖啡廳觀景台點杯咖啡看晚上的風景

Day2司馬庫斯神木群
一早,7:00出發時,司馬庫斯的天空↓
往神木群途中會先經過一片竹林↓
途中有許多美麗的小物↓
神木區某個角落有種叢林深處的感覺↓
司馬庫斯神木群↓


司馬庫斯的大老爺↓
          

18 則留言:

  1. 鎮西堡那個小瀑布看起來很漂亮,可是我對它毫無印象,人可以走到瀑布下去玩水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宏,
      鎮西堡那個小瀑布可能因為那陣子天天午後雷陣雨,水量很大
      你看到時可能水量小所以沒印象
      水量雖大,但因為地形的關係,恐怕無法下去玩水
      瀑布在一小段棧橋邊,而什麼樣的地形需要棧橋你就知道囉
      想玩水的話,介紹你我上週去的哈盆古道,應該可以玩得很過癮
      我今天怎麼又到不了你的地盤了 :-/

      刪除
  2. 神木、森林, 讓我想起北大武.....
    正在參與自然保育有關的市民抗爭, 忙得連看網誌的時間也沒有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你的網誌讀到了
      加油,希望有讓人就算無法滿意(畢竟樹已砍了,地也整了),至少較能接受的結果
      也希望能激發更多在乎的人發出自己的聲音
      環境局長的回答讓人有點傻眼

      刪除
  3. 我也好喜歡高高大大的神木!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Wa也覺得大樹的魅力無可擋吧 ;;)

      刪除
  4. 回覆
    1. 我曾在找尋一棵行道樹身分時造訪過您的部落格喔
      山中老樹有種讓人敬畏的氣氛
      鎮西堡和司馬庫斯的神木因為有步道而較容易親近
      但也因為容易親進,需要更小心保護而圍了護籬
      介紹您生長在3200公尺以上的老樹
      http://tw.myblog.yahoo.com/luckycat-pocket/article?mid=5247&prev=5355&next=5194&l=f&fid=5

      刪除
  5. 在軍中與世隔絕十幾天, 終於放假啦!!

    聽你這麼一講, 我就不想去鎮西堡的小瀑布了. B-)


    我已經聯絡學弟, 請他幫我的小站重開機了:P

    在軍中真的很悶, 很多事都不能做,

    唯一想做而且能做的事就只有看書, 放假就寫寫讀書心得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想玩水去那裡會很失望,哈盆古道會清涼盡興許多
      阿兵哥的生活,或許日後回頭看會比現在有意思吧?

      刪除
  6. 實驗室的電腦硬碟壞了, 我的小站連帶報銷, :-S
    新的地盤在
    http://clark-tw.blogspot.com/
    正在慢慢搬資料中

    軍中生活的確會讓人....增長見識,
    但我現在想的都是快點退伍, 離開那個詭異的體制.

    回覆刪除
  7. :) 我喜歡你拍的照片~把自然界的可愛都拍出來了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小玉
      大自然的確有許多漂亮的小東西得留心細看才更能看到他們的可愛

      刪除
  8. 從全球首播的預告文章,連結到這兒....
    真是美好的山林之旅,途中小物,鮮豔漂亮!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兩處神木群有壯觀的林相和平易近人的路況,確實是很棒的健行路線

      刪除
  9. 司馬庫斯好多年前去過一次,那裡是台灣的人民公社,
    不知現在是否還是一樣,逛神木群真的很棒,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確實很像人民公社,我有時要簡單跟有人介紹時也會這麼比喻
      不過我會加上我自己的看法:
      如果有一群族人家庭願意共享資源、共同付出、在家園共同創造、維持生計、相互扶助,讓參與的族人都有生活上的尊嚴與保障
      我覺得也是很好的方式(雖然不適合我),問題當然會有,只要有人群聚,哪裡不會有問題?但只要有核心價值作為共識,相信部落會邊走邊修正,走出自己的路
      您喜歡的神木群倒是被維持、照顧得很好

      刪除
  10. 謝謝分享.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