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5日 星期日

猢猻木~我的晴天娃娃樹

近幾年常去陽明山走走逛逛,在北投捷運站等車時留意到對面小公園種了一排奇特的樹,樹上在某些月份有長長的梗懸吊著圓圓的果實(後來才知道它不是果實而是花苞),很像小時候常見的水晶燈吊飾,後來看見他開很大朵的白花,這美麗的大白花傍晚開始開花,盛開時露出球狀的花蕊,大大的花瓣往後翻,露出花瓣與花蕊之間長長的花柱,遠遠看,好像掛著許多晴天娃娃的大樹。傳照片問過幾位熟悉植物的朋友與長輩,卻一直沒找出這是什麼樹。直到七月初,眼尖的陳校長從我的部落格中看到我說的晴天娃娃樹,幫我問到了它真正的名字:猢猻木,又叫猴麵包樹。
猢猻木的花,是不是很像晴天娃娃呢?↓
第一次注意到猢猻木時它並沒有開花,我從捷運站經過它們要到麥當勞買早餐,感覺有許多眼睛一路跟隨我猢猻木樹幹上的眼睛↓
猢猻木的葉­
想更了解猢猻木,點連結看看陳校長的介紹,他還拍到猢猻木上好漂亮的五色鳥喔,我在台北的猢猻木上只看到綠繡眼和一種體型較大的深色鳥。
之後,校長又跑了幾趟蓮池潭,紀錄了猢猻木開花的過程,據說從花苞綻開到完全綻放僅20分鐘,很精彩的紀錄喔
猢猻木開花
天然的乾燥花↓
在猢猻木下撿到連梗帶花一起落下的花,花萼的質感很特別,正面有細細的絨毛,在陽光下微微反光,背面花托有點毛線編織的紋路和質感,經過幾天的倒掛,自然掉落,成了一朵朵很有復古韻味的乾燥花
北投捷運站外的猢猻木~
關渡捷運站附近的猢猻木~不知當初為何決定把會長很高的猢猻木跟電線桿種在同一排,猢猻木長到電線高度時,就被從上方鋸斷,再長出分枝,所以這排猢猻木頂端長成Y字型,看起來有點可憐
重陽橋附近安全島的猢猻木~↓長得很好,高大的猢猻木熱熱鬧鬧的掛著好多花和花苞
為什麼叫猢猻木?
我想我從後來觀察到的猢猻木果找到了答案。在馬達加斯加,這樹又被稱為死老鼠樹,因為它毛茸茸肥碩的果和長長的花梗看起來像有人把死老鼠掛在樹上...相較之下,我們取做猢猻木是不是可愛多了呢?手掌大飽滿的果像不像一隻隻胖小猴用尾巴捲着樹枝倒掛着嬉戲玩耍
順記:
特地去觀察猢猻木這天,拍完照,撿到幾朵乾燥花之後,我去麥當勞吃早餐,點餐時隔壁櫃檯有位老婆婆,從一些跡象和狀況幾乎可以知道婆婆有輕微失智,但是她非常有禮貌,講話輕聲細語臉上笑咪咪。婆婆手上用繃帶固定的紗布看得出來,她剛從醫院打完針,點了慣常點小薯條和玉米濃湯,拿了慣常拿的50元硬幣給櫃檯服務員,但早餐時段只提供薯餅,櫃員幫她點了薯餅和大杯玉米濃湯,要收74元,老婆婆不了解,櫃台服務員是個很年輕的女學生,僅管後方排了許多人,她仍耐心的輕聲細語對婆婆解釋,老婆婆也笑臉笑臉盈盈的一邊說不好意思,一邊掏出一把零錢要櫃員自己拿。
拿了我的餐,轉身一看,所有的座位都坐滿了,其中好幾桌是一個人或兩個人佔了四人的座位,眼睛一掃,店內桌上至少有四部筆記型電腦。轉了兩圈,好不容易找到一個窗邊曬太陽的兩人座位空著,坐下來,看到婆婆笑咪咪拿著托盤問了兩桌只坐一個人的四人桌,好像都跟她說有人坐,連走到遊戲室外長排桌,把包包放在空坐位上的人都不肯把包包拿起來讓位。我去問婆婆來跟我一起坐好不好,婆婆連聲謝謝,坐下來安安靜靜的吃完,把桌子收乾淨,拿起托盤,笑咪咪向我深深彎腰點頭說「謝謝小姐」。說不清為何,看了心情有一點沉。
後來又搭了幾站捷運去看關渡站的猢猻木,看到一位老婆婆向捷運站邊招攬遊客租單車的國中男生問路,滿頭大汗,一頭髮膠豎髮的小男生很仔細的說明該怎麼走,還加了一句「那你要小心喔」,老婆婆轉身後,小男生說「阿嬤bye bye」,我正好經過,覺得這小男生真有禮貌、好可愛,轉頭看了他一眼,他很不好意思的點頭笑笑。在麥當勞沉下來的心情又變好了。

34 則留言:

  1. 要是心情常停滯於麥當勞那一幕,那是挺沉重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這是城市裡天天上演的片段
      好在,有苦有甜
      大多時候看起來冷漠忙碌的城市,有時也有溫暖角落

      刪除
  2. "阿嬤bye bye"瞬間讓我眼框週遭的血壓升高,久久無法平復 :(( ,星期六午後在砂卡礑回程的路上忽然間風雨交加,途中一對年輕夫妻帶著一對兒女,卻只有一把小陽傘可用,做爸爸的當然犧牲只用小公事包擋雨,媽媽手抱約2歲的女兒,邊攙扶著即將升小四的兒子三人用一把傘,當我與她們擦身而過時也不知怎的忍不住回頭看了一下,一把小傘根本不堪使用,顧了妹妹,哥哥淋雨,顧了哥哥換妹妹淋雨,忽然間我佛心來著 :)) 想說幫忙抱妹妹的話她肯定是會認人不給抱,於是把小男喚過來跟我一起走,誰知!小男孩靠過來二話不說先跟我說了聲"謝謝",接著說"不好意思!給您添麻煩了"( :(( 唉唷!我眼壓又升高了),這種禮貌性的感謝,小男還說了數遍,當然!我也不能吝嗇的當著前方的隊友們的面前給他誇獎一番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那句在婆婆轉身後,大聲對著她喊的「阿嬤bye bye」也讓我覺得這個一頭髮膠豎髮的阿弟仔真古錐
       
       

      刪除
  3. 關關最愛的513馬麻2010年7月25日 下午5:38

    每次看完你的文章,感覺很好,很有fu~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513馬麻,
      看到妳的好消息
      祝妳幸福喔~

      刪除
  4. 每次在路上看到狀況不太好又獨行的老先生、老婆婆,我的心都會揪起來。(還有流浪狗)
    有的老人跨出一小步甚至要幾秒,常會想,跌倒了怎麼辦?如何過馬路?家人怎麼放心給他們一個人出門?
    或許家家都有些不容外人道的事吧!而我能做到的只有牽他們過紅綠燈的大馬路,其他的就要靠他們自己了。
    若遇下雨怎辦?走路都不穩了,更別說還有手可以撐傘!
    人都會老!希望每個人都有同理心!不用等人家開口,都要自動自發幫忙!
    現在你怎麼對待別人的,以後也會得到相同的對待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冷漠有時會變成目中無人的無禮
      其實多一點同理心,這個世界真的會可愛許多

      刪除
  5. 一樣ㄉ米養百樣ㄉ人.
    晴天ㄉ娃娃樹~~ 長知識ㄌ.....3q
    祝ㄖ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老溫的回應
      值得慶幸的是我相信還是有許許多多像那個滿頭豎髮小男生一樣可愛的孩子

      刪除
  6. 我喜歡這樣生活中的小體會,也許是各種滋味,anyway,這就是生命。現在,我也很能在生活中這樣體會著,當然,也開始分享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分享,讓收穫更多,視野更寬廣
      紀錄,讓捨不得遺忘的許多片段有個角落可以保存
       

      刪除
  7. 好像沒有見過這種植物
    下次上山會注意一下的
    謝謝分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dk,
      這樹應該是引進來作景觀造景用的
      可以在我和陳校長提到的公園及路邊找到
      野外可能不會有它們蹤跡
      花期快過了,我昨天經過還看到少數正開著的花
      但樹上掛的正在風乾的乾燥花比花苞要多許多了

      刪除
  8. 猢猻木......終於真相大白....哈哈哈~ :))
    謝謝分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終於... :D

      妳的貓咪大頭照也太美了吧
      居然肯乖乖戴髮夾 @-)

      刪除
  9. 猢猻木,長相好奇特喔!希望星期五北上時有時間過去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甜甜如果是要去北美館看展
      可以從美術館所在的捷運圓山站搭往淡水方向到北投站下車(10分鐘內可到)
      走出北投站左手邊過馬路有個小公園,靠馬路這一邊就種了一排猢猻木
      大多的花都開過了,正掛在樹上晾成乾燥花

      刪除
  10. :) 看妳寫得真是一種享受~我看您說那男孩那麼可愛馬上要自己的孩子來看這篇...
    心中多少有所期盼,也希望從自身做起他們能一點一滴的受點影響能往這方向前往~
    有時間真該一見這特別的植物~謝謝妳!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Fang的回應
      男孩一句「阿嬷bye-bye」引起的回應出乎我所料
      他大聲爽朗的在老婆婆轉身時順口說出「阿嬷bye-bye」
      讓我覺得他或許常喊阿嬷,因為很自然
      而他把路上問路的長者當做阿嬷關心問候
      讓我覺得他一定有顆柔軟的心

      刪除
  11. 這些晴天娃娃應該都很高興, 像是在高空彈跳的晴天娃娃.

    回覆刪除
    回覆
    1. 高空彈跳ing的晴天娃娃 :))

      有像有像耶
      超可愛的形容啦

      刪除
  12. 大貓7/24-25 你沒帶隊去花蓮喔?   聽說下大雨咧~

    回覆刪除
  13. 謝謝大貓給的情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別客氣,
      祝你們有愉快的週末
      天氣很好,要留意防曬

      刪除
  14. 回覆
    1. 就是說呀,
      尤其山風形容它掛的是在高空彈跳的晴天娃娃
      光用想的就好好笑 :))

      刪除
  15. 哇~ 妳不講 我還沒想到這真的很像晴天娃娃耶 ^^
    真是美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可愛吧
      山風說是高空彈跳ing的晴天娃娃 :))

      刪除
  16. 我也覺得妳這小女生真有禮貌、好可愛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小張哥,有件十多年前的遺憾事常在我心上,提醒著我「忙」真的會讓「忄(心)亡」。
      那時剛出社會兩三年,有個下午到總公司開會,在公司後面大樓林立的巷弄中遇到一位滿頭銀髮步履蹣跚的老太太著急找人問回家的路。老太太說她出門走路忘記怎麼回家了,我問她身上有沒有家裡地址或電話,她說只知道是151巷,到了151巷她就認得了。走到路旁看了門牌,我們就在151巷啊,老太太很不好意思的笑笑說「唉呀,已經在151巷啦,怎認不出來了呢,我再找找再找找…」
      然後我這個開會怕遲到的菜鳥就趕上樓去開會了。或許(但願…)老太太後來找到路回家了,但這件事一直在我心上,懊惱自己為何不願多花一點點時間幫她找到家或找到認得她的鄰居,自己也好安心。或許一開始真是因為忙,時間太少,我們關心不了許多想關心的事,於是在自己周遭畫個小圈圈,用冷漠擋住圈圈外的事…久了就真的越來越不在乎





      謝謝小張哥,有件十多年前的遺憾事常在我心上,提醒著我「忙」真的會讓「忄(心)亡」。


      那時剛出社會兩三年,有個下午到總公司開會,在公司後面大樓林立的巷弄中遇到一位滿頭銀髮步履蹣跚的老太太著急找人問回家的路。老太太說她出門走路忘記怎麼回家了,我問她身上有沒有家裡地址或電話,她說只知道是151巷,到了151巷她就認得了。走到路旁看了門牌,我們就在151巷啊,老太太很不好意思的笑笑說「唉呀,已經在151巷啦,怎認不出來了呢,我再找找再找找…」


      然後我這個開會怕遲到的菜鳥就趕上樓去開會了。或許(但願…)老太太後來找到路回家了,但這件事一直在我心上,懊惱自己為何不願多花一點點時間幫她找到家或找到認得她的鄰居,自己也好安心。或許一開始真是因為忙,時間太少,我們關心不了許多想關心的事,於是在自己周遭畫個小圈圈,用冷漠擋住圈圈外的事…久了就真的越來越不在乎

      刪除
  17. 所以我現在都盡量不要讓自己再感覺遺憾!
    大貓...我挺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我也要這麼做,盡量不要再有這樣的遺憾。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