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9日 星期日

香菇雞丁綠竹筍秋葵燉飯


不太知道怎麼稱呼我想做的這種飯它介於歐式燉飯和日式釜飯之間,一樣是用生米加食材及高湯悶煮成,相較於歐式燉飯,少了濃濃起司奶味的湯汁,口感比較像日式釜飯,但不同於釜飯是用蒸熟的,我的做法是像燉飯那樣直接在瓦斯爐上用小火燉悶,飯熟時湯汁剛好收乾。想想還是叫燉飯,比較容易了解。

很喜歡這樣燉飯的口感和味道,今天想嘗試一下不同食材組合的燉飯。組合真的很奇妙,有些東西搭對時就是能色香味俱全,搭錯時,也不至於不好吃,但就是口感和顏色會有點變調。
今天買了雞丁、鮮香菇和綠竹筍,想說這三樣東西常一起煮湯,拿來燉飯,一定也很可口吧,最後再用燙過的秋葵切段,讓營養和色彩都更豐富些。結果,味道是很搭,雞肉的油脂,讓米飯在香菇的鮮甜之外多了雞肉的油香味,切厚絲的綠竹筍,豐富了燉飯的口感。秋葵的部分,不喜歡秋葵黏稠口感的人可以不加。我家喜歡秋葵,覺得在配色和口感上有畫龍點睛的效果。切了段的秋葵切面形狀像星星,本來以為切段會讓黏稠汁液消失,但我是完整秋葵燙過切段,在起鍋前幾分中拌入燉飯,有一點點黏稠,喜歡秋葵的人應該會覺得跟燉飯頗搭。不喜歡的人,有機會及有勇氣時可以減量加一點試試,秋葵是很好的食物。
乘盤時,表弟表妹正好來家裡, 三兩下分食一空,立刻盤底朝天。自己覺得很好吃,唯一想再改進的是雞丁的口感有點柴,不知是不是因為煮太久還是油脂不足,下次或許換雞腿肉切丁試試,或是再晚一點下鍋。
香菇雞丁綠竹筍秋葵燉飯 (二人份)
材料:紅蔥頭2瓣、白米150g 、雞丁適量、香菇6朵、秋葵8根、玄米油2大匙(或任何耐高溫的油)、白酒50cc、高湯250~ 300c c(我喜歡煮熟食湯汁剛好收乾的口感,米:高湯約=1:2;如果喜歡口感軟一點水份多一點,或是想像歐式燉飯在起鍋前加起司和奶油,米:高湯可調整至1:5)
醃料:醬油1/2大匙、米酒1/2大匙、太白粉1茶匙、味霖1茶匙、黑胡椒1/4茶匙
步驟:
1.      雞丁放入混合好的醃料中,醃30分鐘
2.      紅蔥頭切片,竹筍切厚絲,香菇切厚片,白米洗淨瀝乾,秋葵燙三分鐘撈起備用
3.      鍋中放2大持耐高溫油,以中小火加熱,紅蔥頭放入炒出香味後,放入香菇、竹筍炒香
4.      加入白米拌炒1-2分鐘後,倒入白酒,中火轉小火加熱至白酒被吸收後,加入醃過的雞丁,拌炒1-2分鐘,倒入高湯(可保留一小部分過程中慢慢加),中小火煮沸後,試味道調味(醃料已有鹹度,請視個人口味決定是否需決定是否需再調味),蓋上鍋蓋轉小火悶煮
5.      過程中若太乾,適量加入保留的高湯扮攪後蓋上鍋蓋繼續悶煮,悶煮過程至少需20分鐘 (依自己喜歡的熟度調整)
6.      起鍋前34分鐘將燙過的秋葵切段放入拌勻讓味道融合,再蓋上鍋蓋至起鍋
關於綠竹筍和秋葵,以下摘自<台灣蔬果生活曆>
綠竹筍
節令:北部的綠竹筍質地較細緻,從端午到白露都有;少用藥
選購及貯存:牛角型,短而胖,色淡黃,不出青,看不見粗纖維者最鮮嫩清甜,蒸熟後冰涼,做冷筍最妙;出青者有苦味,筍尾的綠色越深者越苦,但富於筍的品種香,可漂洗苦味後做湯,風味更佳。容易老化失鮮度,不論買多少都要立刻蒸煮,隔水蒸煮最能保鮮甜(電鍋,外鍋放兩杯水蒸,蒸熟連殼入冰箱冷藏,上桌前再去殼切塊)。可冷藏,無論生熟,千萬別冷凍。
秋葵
節令:全年可得,秋夏最盛;少蟲害,少用藥,為生機飲食要角
選購及貯存:個頭小、色濃綠者佳。可冷藏三、五天
秋葵有個有趣的英文名字叫:Lady’s Finger,營養豐富,少蟲害不太施藥,黏液有滋補顧胃之說,值得推薦!

10 則留言:

  1. 不應該在肚子餓時看這篇文章的
    現在更餓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敢吃秋葵嗎?
      我身邊好像大部分的人都不敢吃,可是我很喜歡 :D

      刪除
  2. 秋葵喔...應該沒吃過,
    "黏液有滋補顧胃之說"  ---> 從視覺上看來,應該不是可口的食物
    我如果不敢吃的話, 可以叫廚師不要加這個食材 B-)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我必須承認lady's finger是個詭異的食物
      沾wasabi山葵醬油吃會是個可以嘗試的開始

      刪除
  3. 如果不敢吃秋葵的換成毛豆應該也不錯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主意,
      我也覺得毛豆是個好選項,
      但秋葵實在是個值得試著喜歡的好食物!

      刪除
  4. 當初是和同事喝茶時拿來當茶點吃的,燙完冰涼後沾著蒜頭醬油膏吃,別有一番風味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時也會整根秋葵短暫燙過後冰鎮吃起來較脆爽
      但我偏好沾山葵wasabi醬油,覺得秋葵和山葵真是絕配 :D

      刪除
  5. 我是不敢吃秋葵....口感有點可怕...
    不過大貓這一盤因為有了秋葵的綠,顯的超級好吃的呢~~~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蓓蓓敢吃山藥嗎?
      我覺得秋葵、山藥都有滑滑脆脆的詭異口感,本身的味道也都不重
      重要的是她們都是安全又營養價值很高的食物喔
      我喜歡把秋葵燙個二、三分鐘撈起放入冰水冰鎮,這樣就能保持爽脆外皮,營養也不至流失
      然後淋上我喜歡搭配秋葵的山葵wasabi+醬油(改成任何自己喜歡的沾醬都可以試試)
      真的啦,我不是因為它營養健康顧胃補鈣又養顏美容才吃它,是真的這樣吃還不錯吃喔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