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9日 星期日

野花筆記~褐

「大貓的野朋友」~是為了記錄大貓帶著相機在郊外山區巧遇而紀錄過的野生動植物,依著照片回家找資料做筆記,希望下回再見到時,不再相見不相識

植物部分參考資料:<野花圖鑑>,張永仁著,遠流出版。<台灣野花365>,張碧員張蕙芬等著,天下文化出版。及網路上先進、格友指點。

蓬萊天南星&長行天南星
天南星科,多年生草本,具地下塊莖。分部於中北部中海拔山區,花期4~6月。《天南星》莖葉及種子有勮毒,最常見的毒性作用是對皮膚和粘膜的刺激,作用迅猛,接觸和誤食後引起接觸部位的紅腫疼痛,以及由此產生的其他症狀,如舌體腫大致使言語不清,喉頭腫脹帶來吞咽和呼吸困難。胃腸粘膜刺激引起噁心、嘔吐、腹痛、腹瀉,嚴重中毒可因窒息而死亡。
蓬萊天南星具輻射狀複葉。它的是佛焰苞具長鬚和單枝獨立的長葉柄,葉面具明顯摺紋,佛焰苞綠深褐色,花序先端特別膨大且密布皺褶,是此類型中最容易辦識的一種,常見粗大植株。
長行天南星具輻射狀複葉,單株葉1~2枚,葉子外形長得像把只剩骨架的破雨傘,佛焰苞綠色至深綠紫色,具白色縱列條紋,佛焰苞內肉穗狀花序頂端呈粗大、光滑柱狀。漿果橢圓球形,熟果紅色;果熟時植株地上部分已枯萎腐敗。
台灣藜蘆
台灣藜蘆
百合科,多年生宿根性草本植物,分布於海拔2500~3700公尺山區台灣藜蘆的花朵為較罕見的深紫褐色,族群數量大,植株高約60公分,盛開時相當搶眼。4~5月期間嫩芽從地表萌發成長,6~8月為開花期,花莖從修長的葉片抽出,數量很多的紫褐色小花成圓錐花序排列於花莖上,花期過後結果,隨種子成熟飛散後,植株地上部分漸凋萎,地面下根部進入休眠。
狗尾草
禾本科,一年生草本植物,花期5-8月,分部於中低海拔山區或荒地草叢。花序由多數小穗聚合而成,小穗具兩朵小花(我沒親眼見過小穗上的小花,在圖鑑上看到,覺得好可愛,下回花期要仔細留意觀察)
芒花
陽明山白背芒&高山芒
禾本科,芒屬,多年生草本。
在台灣,芒花約略分為3種;分佈最大宗逄端午節開花的五節芒、秋天開花的白背芒和身形較嬌小的台灣芒。其中最為常見的一種五節芒,因為開花時間在春末夏初,接近農曆的「五月節」,也就是端午節前後,所以叫做「五節芒」;其他三種變種芒草都在秋季開花,但依其海拔分布,由低至高分別為白背芒、台灣芒和高山芒。所以我們一般秋季所謂的「賞芒」,賞的應該是在低海拔山區分布最廣的白背芒,它的特徵是葉子背面為白粉狀綠色。
大花細辛
馬兜鈴科;多年生草本;葉根生,長橢圓狀三角形或卵狀心形。花萼鐘形,三裂,貼近地面,紫褐色,徑可達36mm。分部於低、中海拔山區陰涼闊葉林下。花貼在地面上,要小心的輕輕撥開莖葉才能看清楚。  大花細辛

5 則留言:

  1. 壯觀的台灣藜蘆
    滿山遍野的紫紅
    印證數大就是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雪山草坡上一大片藜蘆真的很壯觀
      我覺得她細看和數大都美,小花有時顏色深到近黑色,有種神秘的美感

      刪除
  2. 哇!你認識很多野生植物喔!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3. 看到大貓的野花筆記讓我想到大學時我有一本筆記本,記錄著參加綠野社野外活動時所認識植物,用我很笨拙的素描,偶爾夾著落葉標本,每當認識新的植物,就像認識一位新朋友,他們的造型,特性,和環境的關連,讓人覺得大自然好奇妙~

    回覆刪除
    回覆
    1. Beth,我也喜歡畫植物,喜歡觀察他們奇妙的細節,但說實話,拍照是筆素描快很多 :D

      在相機微距功能的協助下,細節也不會因為快速而被犧牲,所以現在很少畫了,只是有時看到特別有趣的植物,還是會有「先拍下來,回家有空來畫畫看」的念頭
      在「植物的秘密生命」看到Tennyson的詩,與妳分享
      牆縫裡的花
      牆縫裡的花啊
      我把你拉出縫隙
      連根整株握在手裡
      小花一朵
      然而若我能知道你是什麼
      根加上整株
      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那我應能明瞭
      上帝為何
      人類為何


      牆縫裡的花


      牆縫裡的花啊


      我把你拉出縫隙


      連根整株握在手裡


      小花一朵


      然而若我能知道你是什麼


      根加上整株


      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那我應能明瞭


      上帝為何

      人類為何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