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7日 星期日

野花筆記~綠

「大貓的野朋友」~是為了記錄大貓帶著相機在郊外山區巧遇而紀錄過的野生動植物,依著照片回家找資料做筆記,希望下回再見到時,不再相見不相識
植物部分參考資料:<野花圖鑑>,張永仁著,遠流出版。<台灣野花365>,張碧員張蕙芬等著,天下文化出版。及網路上先進、格友指點。
七葉一枝花
七葉一枝花
百合科,多年生草本,花期2~5月。具地下短根莖,分部於低、中海拔山區陰涼闊葉林下。
造形很奇特的七葉一枝花,開花時從輪生葉片中央伸出長長的花莖,花朵分成兩輪,外輪花被宛如縮小的葉片呈綠色披針形,常讓人認不清它是花是葉,內輪為下長黃色絲狀。七葉一枝花莖單一直立,多半長在闊葉林陰濕處,葉輪生於莖頂,多為7。花單一頂生。蒴果略呈球形,具縱稜,種子橙紅色。
狹葉七葉一枝花(高山七葉一枝花)
狹葉七葉一枝花
百合科,多年生草本,花期4~6月。分部於中高海拔山區陰涼林下。莖單一直曆,具地下短根莖,葉輪生於莖頂,6~15。花萼4~5枚,綠色,狀似葉片,花瓣與萼片同數,成不明顯長絲狀,花單一頂生,具長柄,蒴果略呈球形,暗紫棕色,具不明顯圓突狀縱稜。
玉山山奶草
桔梗科,多年生纏繞性草本植物,花期7~9月,分部於中高海拔。植株具腥臭味,莖具白色乳汁。
張永仁老師在附註中說:本種的花、果形狀均很奇特,圓滾滾的果實先端突起略似羊乳房,因此別明山羊乳。有趣的是,植物體的腥味還頗似羊騷味。
咬人貓
咬人貓
蕁麻科,多年生草本,花期4~8月。莖及葉兩面皆被刺毛,花單性,雌雄同株、但不同花序。花微小,花被4枚,綠色;圓錐形穗狀花序腋生。果為瘦果。
本種莖葉密佈刺毛有毒,長得一附「最好別碰我」的嚇阻模樣,皮膚若碰觸到立即有劇烈刺痛感,因此被稱為咬人貓,低至高海拔常見,請認清它的特徵,遇見時留意別碰觸。
台灣青莢葉(別名葉長花)
山茱萸科,多年生落葉性半灌木,花期春~夏,分部於中海拔山區潮濕森林。花單性,雌雄異株,花瓣4枚,淡粉綠色,核果漿果狀,近球形,熟果近黑色。
這花很特別,據說是全台唯一花長在葉片上的種類,我以前看到圖鑑上的照片時就一直覺得小時候見過,今年終於在中海拔山區看見它結了果在葉中央的植株,但看到時花期已過。
長行天南星
天南星
天南星科,多年生草本,具地下塊莖。分部於中北部中海拔山區,花期4~6月。《天南星》莖葉及種子有勮毒,最常見的毒性作用是對皮膚和粘膜的刺激,作用迅猛,接觸和誤食後引起接觸部位的紅腫疼痛,以及由此產生的其他症狀,如舌體腫大致使言語不清,喉頭腫脹帶來吞咽和呼吸困難。
長行天南星具輻射狀複葉,單株葉1~2枚,葉子外形長得像把只剩骨架的破雨傘,佛焰苞綠色至深綠紫色,具白色縱列條紋,佛焰苞內肉穗狀花序頂端呈粗大、光滑柱狀。漿果橢圓球形,熟果紅色;果熟時植株地上部分已枯萎腐敗。
申跋
申跋
天南星科,多年生草本,具地下球狀塊莖,分部於中、北部低、中海拔山區,蘭嶼也有分布。葉2枚,三出複葉,小葉先端尖尾狀。佛焰苞綠色或紫褐色,外側具白色條紋;苞筒內為肉穗狀花序。漿果略呈圓柱形,熟果橙色。
洋落葵(川七)
川七
落葵科,多年生藤本植物,分部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攀爬於林緣或圍籬,原產於熱帶美洲,全島廣泛栽培,且已歸化自然繁殖。葉互生,肉質,卵形或卵圓形,葉基心形,結上葉腋常有瘤塊狀的無性分生芽。花瓣五枚,淺綠色偏白,總狀花序腋生。漿果球形,熟果紫黑色,結果率低。洋落葵及一般俗稱「川七」,葉子可煮食,可入藥,民間視為滋補、消腫良方、兼治尿毒、骨折、糖尿病等。新鮮葉片可食用,可治習慣性便秘,並有滋補營養的功效。
台灣及己(四葉蓮)
金粟蘭科,多年生草本,分部於低海拔山區,生長在林下、林緣或較陰涼的山路邊坡。四片葉子 兩兩 對生於莖頂,看起來宛如綠色大花瓣,俗稱「四葉蓮」。莖於節處膨大,葉多四枚,近菱形的寬卵形,鋸齒緣,自莖頂抽出穗狀花序,花絮多分岔、彎曲下垂。
水毛花
莎草科,多年生挺水草本。稈叢生,截面三稜形,株高50-130公分,基部具鞘2枚,先端呈狹V字形斜口;具匍匐狀地下根莖,葉退化,僅存莖稈基部有2-4枚葉鞘;花序假側生於莖稈近頂端,叢生,苞片1枚似稈;小穗圓錐狀,無穗柄。瘦果倒卵形,黑色,先端微尖。繁殖力強,全年開花,全台平地至山區,水田、池塘及湖沼溼地均可生長。
待查#1
待查#2
謝謝愛爬山的魚幫我從蘇Sir那兒問到了答案

長葉蜻蛉蘭
蜻蜓蘭屬,花期夏~秋季,全世界只有五種,分部於東亞及北美溫帶地區。根莖嵌合體似走莖,自其頂部附近生新芽。葉2片,線形,銳頭。花序有許多花-疏鬆或密集排列。花黃綠色,寬約9mm。唇瓣肉質,成3裂片;中裂片線形但頗寬,鈍頭。

 
待查#3(它應該還不是花,但還是先放待查)
謝謝愛爬山的魚幫我問了蘇Sir,說可能是白鶴根節蘭
 

19 則留言:

  1. 碰觸到咬人貓不見得有事,
    順著他的毛摸不會怎樣,反之...嘿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下回一起上大山
      請博士示範一下如何順著摸咬人貓吧 :D

      刪除
  2. 玉山山奶草,記得了!待查#2我也待查中,寄望妳早點找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校長,
      格友幫我問到了
      #2是長葉蜻蛉蘭 :D

      刪除
  3. @};- 大貓
    對不起回應錯了   阿瑞是我的學友
    您的格子我有訂閱
    謝謝有好的相片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余俠客,
      沒問題 :D

      謝謝您順便打招呼呀 ;)

      刪除
  4. 有點雞婆幫你問了蘇sir,他說 待查2像是Kinmatsu's Realms-長葉蜻蛉蘭 Platanthera devolii
    待查3像是白鶴根節蘭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魚~ :x 也謝謝蘇Sir
      妳換了大頭貼呀,老可愛
      我也覺得3的葉子像某種根節蘭
      但我這人有個毛病,很少仔細看葉子,很多植物不開花時我都認不出來
      話說回來它的花苞美得像朵綠花兒呢

      刪除
  5. :D 以後看到野花野草都可以來大貓這裡找資料^_^
           我最近工作比較忙但還是會去拍照爬山啦^_^
          我報了11/10爬南湖的行程了,準備秋遊南湖^_^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認得的其實不多,但遇上不知道的可以一起找答案
      南湖路程較遠,參考老馬哥的行程紀錄之外
      你要斟酌一下你帶上山的"機絲"
      晚上不要去看四季的網站最新的南湖那篇 [-(

      我怕你會帶上最有潛力的機絲上南湖圈谷跟阿宏拼了 :))

      刪除
  6. 啊~啊~愛爬山的魚 :((

    筆誤筆誤,我回覆妳的回應
    說妳換了大頭貼,"老"可愛 :-/

    天阿~我的眼和手是怎麼了...我是要打「好」可愛啦 :((

    您大人大量別介意阿

    回覆刪除
  7. 這麼點小事,瞧你緊張的~~~ :))
    我是魚,你是貓,我哪敢介意啊~ >:)
    話說,我也的確不年輕了呀~ 8-|

    回覆刪除
  8. 大貓:你放心啦我帶的機絲跟去大霸一樣多,因為想要再多帶被包也放不下.但咖啡半磅是一定要的啦^_^

    回覆刪除
    回覆
    1. oh~ya!咖啡算我的份我可以幫忙背
      其他的...我會幫你喊「加油!加油!」

      刪除
  9. 葉長花~
    真是特別的花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希望下回能拍到開花時

      刪除
  10. :) 晚安安!小羊來這看看好朋友嘍! 感謝您美好的分享,並祝您好運連連、天天開心!!!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