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8日 星期六

輕食風(1)蕃茄炒高麗菜(十字花科)


大貓家人口簡單,卻因為我和妹妹的工作下班時間不同,媽媽的作息習慣更是在我還沒踏出辦公室她就吃完晚餐了(媽媽大約五點用晚餐)。所以,只有假日偶而在家一起吃,上班日就各自處理。

開始作麵包後,有做麵包的日子,我大多吃自己準備的麵包(大多是歐式免揉麵包)當早餐,很少再一大早吃油膩的蛋餅和很貴的三明治或御飯糰。
中餐只能在辦公室附近挑幾家口味合的輪著吃,因為以我家用餐的情況和我目前的時間,再加上我不信任微波爐,自己帶便當是不太可能的。
晚餐呢,我向來習慣在七點以前用完餐,如果已知需要加班,我會提前在五點多用餐再回辦公室,反正就是過七點後盡量不吃東西。最近想要減少晚餐中的澱粉量,增加蔬菜水果,改走輕食路線。於是晚餐常常是輕炒一盤青菜或是綜合鮮蔬,搭配一份水果,如果覺得吃不飽再加一片麵包或是約克夏布丁作搭配。
一樣是去找我的廚房百科Carol老師,挑選我的輕食材料,效果很不錯喔,再慢慢跟有興趣的朋友分享~
對了對了,Carol老師今年出版的書我都收藏囉,一樣是文字溫暖、圖說超詳細的Carol風格,特別推薦給跟我一樣從零開始的廚房新手。這兩本書是:烘焙新手必備的第一本書、Carol不藏私料理廚房
蕃茄炒高麗菜(點連結看Carol詳細的圖文示範)
4人份(大貓:我一個人吃還是做這個量啦,還安慰自己多吃蔬菜應該沒關係啦,而且我又沒吃飯…)材料:蕃茄1(100g),高麗菜200g,蒜瓣2,(大貓:我愛蕃茄,所以有時會放到兩三倍之多)調味料:醬油1/2茶匙,1/4茶匙,1/4茶匙,
步驟:
1.
蕃茄洗淨切塊,高麗菜洗淨用手撕成適當大小,蒜瓣切片
2.
炒鍋中放入2大匙油,將蒜片炒香(大貓:我用封閉式控溫炒鍋,所以把油減為1)3.接著將蕃茄放入中小火拌炒3-4分鐘至蕃茄軟
4.
再將高麗菜加入混合均勻
5.
蓋上蓋子稍微悶2-3分鐘讓高麗菜軟化,然後開蓋續炒1分鐘
   (
喜歡高麗菜軟一點口感可以多炒一會兒)
6.
最後放入調味料翻炒均勻即可
看到Carol做這道菜前,我沒想過番茄和高麗菜可以這麼搭耶,高麗菜的甜配上番茄的微酸,很清爽、很入味。
我的封閉式控溫炒鍋特色是炒菜不用加水,油也可以加得少,炒完倒到盤子上有好多鮮甜微酸的湯汁,今天週末時間較多,正好烤幾個約克夏布丁來沾著吃(不是說是輕食嗎,會不會吃太多了呀)
約作12
材料:雞蛋4,牛奶250cc,中筋麵粉140g,乾燥綜合香草1/4茶匙,1小撮,帕梅善起士粉(Parmesan Cheese)3大匙,
烤盤抹油:奶油適量(有鹽或無鹽都可以)步驟:
1.
所有材料秤量好,雞蛋放入大盆中
2.
將牛奶加入雞蛋中,用打蛋器攪打均勻
3.
將中筋麵粉用濾網篩入牛奶蛋液中
4.
再用打蛋器攪打均勻
5.
最後將乾燥綜合香草及帕梅善起士粉加入攪拌均勻即可
6.
攪拌完成的麵糊放入冰箱靜置30分鐘
7.靜置30分鐘後, 每一個馬芬盤中放入1小塊奶油(豆干丁大小)
8.
打開烤箱預熱到210c
9.
烤箱預熱完成,將馬芬盤放入約30秒使得奶油融化
10.
奶油融化後將馬芬盤取出,麵糊平均倒入約6分滿
11.
放入已經預熱到210c的烤箱中烘烤20分鐘至金黃色即可
     (
若烘烤15分鐘覺得上色太快,可以將上火調整成190c)
12.時間到,關掉烤箱,繼續悶兩分鐘再出爐
這些材料做了12個,我只吃兩個喔,而且約克夏布丁麵粉用量很少,主要靠高溫膨脹蛋奶糊,其實是很蓬鬆的不管啦,我要把它歸在輕食啦!!

18 則留言:

  1. 只吃兩個.....
    那還有十個呢?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問題,
      我看到著個回應時已經通通解決完囉
      多做的就是跟樓上樓下分享或是放在冰箱慢慢烤來吃呀 :D

      刪除
  2. 哇~流口水了

    難怪您身輕如燕.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努力維持身材在同一尺碼,買好衣服才能多穿幾次發揮它的價值(有嗎 8-| 是花錢買衣時拿來安慰自己的吧)
      爬山時負擔也可以少一點(這倒是真的 :D )

      刪除
  3. 大貓
    高麗菜是含糖分較多的蔬菜喔
    也可以試試放些醋去炒或炒辣的也好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會耶~~聽不懂啦~~
      醋要放多少啊?辣要放辣椒還是辣豆瓣?
      大廚出馬炒給我們吃吃看嘛 =P~

      刪除
  4. 看起來非常香鬆可口!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小甜甜
      約克夏布丁是解決美味醬汁的好幫手
      有了它,美味醬汁總是一滴不剩 ;;)

      碰到熱量高又超美味的惡魔湯汁 >:) ,手上又約克夏布丁時,真叫人舉棋不定... :))

      刪除
  5. 真開心大貓喜歡!
    看到大貓本人更讓我開心不已~~
    謝謝大貓給我的鼓勵 @};-

    回覆刪除
    回覆
    1. Carol,
      我才要謝謝妳的
      第一次參加簽書會這種場合,其實有一點害羞 :"> (奇怪,只是坐在台下有這麼緊張嗎 8-| )
      但是,能見到面,當面跟妳說謝謝,我也好開心!! :x

      刪除
  6. ㄟ我也是超喜歡吃那些有美味醬汁的食物,像咖哩就是,所以不知不覺的就多吃了白飯,所以體重一直降不下來,貪嘴啦沒辦法。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甜甜,
      我完全了解...
      不過我們可以開始挑健康的醬汁「收拾」
      像這蕃茄炒高麗菜的汁就清爽無負擔唷 ;)

      刪除
  7. 晚安!
    文武雙全的你,阿姨甘拜下風,畫面中的麵包也是你一雙巧手做出來的?冒昧的請問你,你的職業什麼?是主廚嗎?如果是...,你身邊的人好有口福,可以品嘗好口感的餐點。 =D> =D>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姨你人真好,我的職業如果是主廚我就要喝西北風啦(或者每天收拾自己做出來的東西 :)) )
      我做的東西其實沒什麼賣相啦,
      大原則是新鮮健康,家裡吃的東西,這不就是最重要的嗎?阿姨一定同意吧 ;)

      刪除
  8. 我很喜歡番茄炒高麗菜
    可是身為番茄控跟高麗菜控的 whyzOO 卻不領情
    昨天以番茄會壞掉為由硬是炒了一盤
    他只悠悠地說了
    〝不是不能吃,只是不愛吃〞
    下次只好繼續讓番茄跟高麗菜分家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J妹妹,
      妳是不是做番茄炒高麗菜的前一晚做了番茄炒蛋,
      讓whyzOO以為妳是用前一晚沒吃完的番茄蛋炒了高麗菜 :-?

      不過,番茄是好東西,要鼓勵他多吃一點,配什麼炒對你來說不是問題啦,妳那麼有創意 :))

      刪除
  9. 也可以請黑貓大仔送來給偶ㄚ~
    偶出郵資.....    嘻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宅急便的郵資省下來買麵粉和蛋
      可以做好多個約克夏布丁喔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