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9日 星期日

輕食風(2)輕炒小松菜(十字花科)拌鵝油香蔥


想要延緩老化,維持苗條身材,強健骨骼並保衛健康嗎?要記得多吃青菜唷~
十字花科蔬菜富含抗氧化及抗癌營養成分,是很棒的鹼性食物,這樣的訊息,關心健康資訊的人應該都不陌生。
冬天是許多十字花科蔬菜當令盛產的季節,我又剛好很喜歡十字花科蔬菜,如綠花椰、大豆苗、青江菜、油菜、芥藍菜、萵苣、白菜、高麗菜、白蘿蔔尤其深綠色的葉菜更是深得我心,當然要趁當令時節多多享用。
小松菜是我今年才認識的菜,屬油菜科,據說含豐富鈣質、胡蘿蔔素、維生素C.A.鈣質含量更是等量菠菜的5倍。
第一次買來用汆燙後冰鎮的方式處理↓,清脆的口感,輕爽的口味,淋上簡單醬汁就好好吃,讓我對小松菜信心大增,拿來輕炒當然也非常好吃。
今天的輕食晚餐是一顆水果+烤兩個昨天作的約克夏布丁+一盤小松菜
材料:小松菜300g,蒜瓣2個切末(或用薑絲代替)
調味料:1/4-茶匙,白胡椒少許,
增加香味的tip:我在起鍋前拌入一匙黃金鵝油香蔥
步驟:
1.
小松菜洗淨,約略切段(若希望梗的口感軟一點,把葉與梗稍微分開)
2.
炒鍋中放入1大匙油(我用耐高溫的玄米油),將蒜末炒香
3.接著放入梗的部分,蓋上鍋蓋20
4.再將葉的部分放入拌炒3分鐘
5.放入調味料,拌炒均勻起鍋
(我用的是封閉式控溫炒鍋,油可以少放,如果用一般炒鍋,可能要適量多放一點點油,或是在拌炒時加些許水)
大貓有個朋友吃青菜時總是挑葉吃,點一盤空心菜,結帳時會剩半盤空心菜梗我們這群姊妹淘笑稱她富貴命(話說回來,她的確是呢),但其實我很不解,我覺得菜梗很好吃啊,光炒一盤葉,感覺上口感多無趣啊。還是極力推薦大家朝全食物零廚餘的方向努力,真的真的,至少小松菜的梗就很好吃呀!
再說,如果要賣一盤只有葉子的小松菜,恐怕成本很高唷~
p.s.鵝油香蔥是Wa送給我的,主要內含鵝油、紅蔥頭和鹽,拌青菜很合,需要用到紅蔥頭而家裡正好沒有時也能拿來替代一下喔

16 則留言:

  1. 什麼是小松菜?常看日劇獲日本台介紹,但它是什麼?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甜甜,
      小松菜是油菜科,你家附近如果有松青超市
      最近舖貨應該都有小松菜唷
      可以買來吃吃看 ;)

      刪除
  2. 松青超市要到台中市才有,那就以油菜代替囉!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甜甜,油菜很好哇,也是很棒的深綠色蔬菜!

      刪除
  3. =P~ ..... =P~ ..... =P~ ..... =P~ ..... =P~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馬哥真捧場
      我其實覺得有點不好意思
      一盤炒得綠綠的青菜有什麼好po的
      但實在想跟大家分享小松菜這營養又好吃的蔬菜
      缺點是價格好像比較高,但它是油菜科,改吃油菜以及其他十字花科深綠色蔬菜一樣讚喔 :D

      刪除
  4. 看起來超級好吃!!! 對了對了明年的嘉明湖,阿德與猩猩也有朋友想參加,要我替他們問問還有位置嗎?大概5-6個人 :D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Wa,我下週去嘉明湖時會找機會討論看看
      人數應該是沒問題的 ;)

      刪除
  5. 午安!
    我要誇獎你,不但拍攝的技術一流,連廚房煮菜的事兒都知道的一清二楚,真是厲害喔!來給你掌聲... =D> =D>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姨,謝謝妳慷慨的讚美
      我其實是廚房新手 :">

      刪除
  6. 今年聖誕節聯歡會一個接一個, 加上過冬節, 整個星期都是吃吃吃....真的有點膩了, 現在只想吃點水果青菜. :(

     

    回覆刪除
    回覆
    1. Daniel聖誕快樂!
      近幾年台北的聖誕氣氛冷了許多
      只有東區和百貨公司大商場附近過節氣氛較明顯
      反倒是山上部落因為大多信基督教或天主教
      去登山經過這些部落時感覺節慶氣氛熱鬧得多
      過完節,趁假日去採購囤積一些水果吧 ;)

      刪除
  7. 我早餐糙米飯配燙青菜已經吃一年多了,中餐在公司餐廳吃也是只端青菜吃,儼然已是半素食了,看到淋了醬汁的青菜感覺更是誘人 =P~ =P~ =P~ =P~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半素食很好啊,
      我覺得大部分的人都吃太多肉了(包括我自己)
      我們吃的肉量是兩代之前作夢都不敢想的吧
      哪有天天過年或大拜拜的道理呢

      刪除
  8. 小松菜與市面上的油菜超像的 , 這個時令蔬果多,既可口又經濟,是享用好時候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小松菜屬油菜科
      最明顯的差別是油菜整個葉柄都有葉鞘,綑綁時容易傷到葉
      於是經過改良成葉片較大,較集中於前2/3段,且顏色更深綠些的小松菜
      我很喜歡冬天當令的葉菜,下班常提前兩站下車買一把蔬菜散步回家 :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