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5日 星期三

2010深秋訪陽明山向天池、七星池


今年秋天雨量似乎特別多,十月底到十一月底之間,走了幾趟向天池和七星池,這兩個大部分時間一滴水也沒有的「池」,倒是在深秋讓我遇上了滿水位。

向天池因為交通非常便利,本來就是我常去走走逛逛的路線,這回想特別找找名聞遐邇的向天蝦(湖沼枝額蟲),卻因第一次到訪時,積水時日不夠久,卵還沒有孵化;第二次水位太滿,難以接近池畔,找不到蝦;第三次再間隔兩個禮拜,池已完全乾涸,半滴水都沒剩,自然也沒有蝦可看了。
快到向天池時的樹林,跟平常不同的是,樹林遠處透著池水反射的亮光↓
滿滿的水,無風時是深綠色的鏡面↓
風起時,池面閃爍著波光↓
倒影↓
七星池近幾年非常熱門,交通也算便利,搭陽明山遊園公車在小油坑站下車,往七星山上階梯約十分鐘,抵第二個水溝蓋再走十幾階轉近箭竹洞(以前要鑽,現在已被開出很明顯的小徑),箭竹小徑走十分鐘就能到達。
第一次造訪時,水滿到無法下切通池畔的小徑,下不了池畔,自然不知池長啥模樣,只知池水很滿很滿。
第二次去,水位退了些,可以走到下池池畔,但通往中池的路完全浸在水中,走回箭竹林找到較高的點望下池與中池↓

第三次再去,水位退得差不多了,只剩下池有水


沿著乾涸的路徑往中池走
久泡水中的植物剩下被陽光曬得酥酥脆脆的纖維,每一步都鬆軟下陷,發出酥脆的聲響。其實走起來很舒服,我可能會樂在其中如果不是我有點擔心底下會不會有我不想驚擾的生物妹妹和大高、小憶去走,居然還說在上面搭帳篷一定很舒服,我只能說,妳們好勇敢啊!!
警語:有了踩過蓬鬆酥脆乾草堆的經驗,建議想從下池走過去中池或上池的朋友,最好穿及膝雨鞋,因為膽小的我一路上小心翼翼,很怕乾草下跳出被我驚擾的蛇...

 

14 則留言:

  1. 踩在草上很恐怖, 最怕遇到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所以我說他們好勇敢
      我會在文章裡加上警語,建議大家如果要走過去中池或上池
      最好穿及膝雨鞋

      刪除
  2. 好美阿!陽明山上好多好美的地方直得去探索,真幸運遇到高水位...拍起來跟低水位真是兩樣風情..不過都好漂亮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下回下過幾陣大雨過後
      玉小米也可以上陽明山碰碰運氣喔 ;)

      刪除
  3. 這讓我想起奇萊山的看天池, 水面滿佈蚊蚋, 有點恐怖, 但我們還得用池水來煮茶呢. :-S

    回覆刪除
    回覆
    1. 引你想起不太愉快的經驗嗎?當作是個難得體驗吧
      我個人的想法是高山水池的水經確定煮沸後飲用(能先用毛巾或紗布簡單過濾當然更好)
      風險應該是低於吃牛肉的風險的
      話說回來,那水的顏色和味道,如果不是加入茶或咖啡還真難以入口... :))

      刪除
  4. 住在大台北真的很好
    除了都市原有的生活機能便利
    很多展覽及藝文活動可以豐富人生
    只要一出市中心
    看要去海邊還是山上都方便
    還有一個後山自然大公園逛都逛不完

    真是好地方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這麼覺得,有時有種佔了便宜的罪惡感
      但站在烏煙瘴氣馬路旁等沙丁魚公車時,佔便宜的罪惡感會少一些些

      刪除
  5. 以前住台北時還蠻常上陽明山的 怎麼對這裡沒印象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朵拉,
      向天池你應該都也熟悉,只是它不常有水
      你沒印象的地方是七星池吧
      七星池有好幾年的時間一直是口耳相傳多少被刻意保護的私房景點
      近兩年非常熱門,路徑已經被整理得很清楚
      位置在小油坑往七星山方向走約十分鐘到第二個水溝蓋鑽近箭竹,再走十多分鐘下切到湖畔
      也不是一直有水(連續大雨後才會積水),但有水的機會比向天池多些 ;)

      刪除
  6. 景致不錯 有山有水....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更棒的是下車後,步行半小時內就能到
      但有沒有水要看機緣

      刪除
  7. 你好:
                   一個很特別且幽靜的地方~~
                  請問上山的路好走嗎?..車開的到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兩個地方都很容易到,但通常沒半點水,連續多日大雨之後才會積水

      所以,連日大雨後放晴較有機會看到這樣的風景
      去向天池:搭公車很方便,北投捷運站搭小6搭到清天宮,階梯山徑走約一個多小時能到
      去七星池,開車(或搭陽明山遊園公車)到小油坑站,往七星山走上階梯約十多分鐘,看到第二個水溝蓋後再走十幾步,左轉入芒草徑(路徑明顯可見),再走15分鐘左右就到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