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6日 星期五

日治八通關古道(五之五)仙境假期


我所謂仙境假期是夢幻幽境與人間俗世恰到好處的結合,當然要有美麗風景相伴、沿途吃得好睡得飽、還要有讓人解放束縛、返老還童的魔力,瞧大家一路笑容燦爛,活力充沛!您看得出有人許願明年上能高安東軍過70歲生日嗎?您找得到裡面有訓導主任和訓育組長嗎?唯一的後遺症是,回到現實生活後,偶而想起那櫻花桃花環抱的山中小屋、灑滿金光的大草原、水鹿那與龐大身軀很難聯想在一起的可愛叫聲、山羌的吠聲、貓頭鷹咕咕、竹雞ㄎㄧㄍㄡㄍㄨㄞ……會有點恍惚疑惑這樣美好的地方是否真的存在,會不會這仙境漫走只是南柯一夢?
神奇的晨光讓平凡的鐵皮屋和枯枝變得好搶眼↓

光有仙境美景也不行,畢竟我們不是仙,而老鷹的料理大大滿足了我們最塵俗的需求,這是中央金礦晚餐↓
天天盆底朝天是一定要的啊↓
八天的戶外行程,一般人很難想像有時會有多渴望洗澡
景觀無敵的六星級淋浴間↓~這片崖壁由上方滴下源源不絕的水簾幕,站在下方可以簡單的盥洗,男生在轉角處的溪溝戲水洗澡順便幫我把風,至於另一邊萬一有人來呢?就算他們走運唄。老馬,我知道你要說走什麼運還不知道勒
大-130視野無敵的林浴間
如果票選夢幻山屋,大水窟山屋鐵定名列前茅,看看不同角度和光線的大水窟山屋,是不是很有冠軍像呢?↓


大-174大水窟晨曦2

大水窟山屋正對雄偉的新康山和雲海↓
大-136山屋正對雄偉的新康山和壯觀的雲海2-大

大水窟晚餐↓
大水窟之後,進入東段的綠光森林↓
東段的樹叢附生著菘羅和其他植物,陽光照進密林時,幽暗中閃耀著綠光,步伐變得小心翼翼,深怕打擾仙境中的生靈↓
意西拉晚餐↓
在意西拉札營時,我很確定有隻貓頭鷹在我們營地旁站哨,因為從我們開始紮營就一直聽到咕咕聲,夜晚倒是出乎意料的很安靜(或是我睡太熟沒聽見聲響,也是很有可能的),早上拔營時牠又來咕咕咕,讓我想到海王子卡通的水母
很立體的群山萬壑縮影↓
仙境讓人解放束縛、返老還童,看大家玩得多開心
中央金礦旁的水源結了冰,大哥們玩興一來,上衣一脫在冰塊旁做起伏地挺身拍照展雄風↓
接下來是我展現當狗仔隊潛力的作品↓
大-仙境戲水
報告訓導主任和訓育組長,我沒有特寫臉部,服裝儀容不整應該不會被學生認出來吧?
如果您還是很擔心,我手邊有兩張貼紙可以幫您帶上面具,有老夫子和大番薯兩種圖案可以選喔!
如果您比較想換山風或老鷹面具,交換條件是下次幫他們背個5 公斤
什麼?訓導主任想戴金城武或劉德華面具喔,也不是不行啦,代價另議囉
另一個洗澡洗得很開心的山澗瀑布↓
洗完澡,簡單的泡麵就是人間美味,而純淨的山泉讓簡單的茶葉有頂級的香氣和甘甜↓
大分山屋↓
大分山屋晚餐↓
大分隔天的路程很硬,所以晚餐有中藥材大補湯,以後喝到老鷹準備的大補湯別高興太早,要有心理準備啊
大補湯一樣鍋底朝天清潔溜溜喔,怎麼那麼厲害?!原來是老師們划起拳來,輪流吃湯底的中藥材,最後被指定吃光光人不知是猜輸還是猜贏?↓
硬仗來了,由於古道嚴重崩壞,我們要走溪溝和樹林翻過一座山↓
走在綠光閃耀的密林裡,忍不住貪婪的深深呼吸,每當回到城市站在馬路邊等公車或擠捷運上下班時,我都會特別想念山裡的顏色和空氣↓
新鮮空氣服用後↓
與樹精靈相會↓
大-356與樹精靈相會

仙境的水簾幕↓
仙境花園中的花草小物,怎麼看都充滿靈氣↓
下圖右上角美麗的蘭花經陳校長告知,是阿里山根節蘭
大-仙境花園


下圖左上角的花,據穗花山奈告知是 喜岩堇菜
大-充滿靈氣的小物

濃霧中的抱崖橋~林大哥一直希望我們能看到漫著濃霧的古道,他覺得那種蒼涼的色調、溫度,最能喚起古道發生過的故事,不過我們沿途天氣大好,只有住抱崖山屋那晚,短暫看過黃昏時濃霧籠罩中的抱崖↓

大-389濃霧中的抱崖橋
溪溝雨量大時需要用到溜索,我們經過時水量很小,不過老師們照樣玩興高昂↓
大-398溜索3
路、橋都像是通往仙境↓

大-404山陰橋
瓦拉米山屋↓~仙境漸漸要銜接回人間了,這裡有很棒的設備、很乾淨可以鎖門、可以沖水的廁所,乾淨舒適的山屋、山屋外的桃花和櫻花正盛開、山屋周圍有平坦的營地和舒適的木桌椅連煮飯的大廚都覺得很幸福,因為瓦拉米山屋貼心的延伸了屋簷,屋簷下有木板凳可坐還有乾淨耐用的大理石當料理台,屋內和屋外釘了堅固耐用的掛鉤,是座為使用者設想週到的山屋
大-瓦拉米山屋
瓦拉米晚餐↓
早晨別瓦拉米,我們就要結束仙境假期,帶著感恩和滿足重返人間囉↓
下山幾天後,一次簡單的家庭聚會裡,三姨告訴我,她在副刊看到一篇寫登山的文章,裡頭說到下山時要喊自己的名字,好像是為了避免回不了神之類的,我聽到時為時已晚,不過,也沒什麼好抱怨就是了。有人聽過這個說法嗎?我第一次聽到,有點好奇它到底是怎麼說的。
大-當我們同在一起

            

17 則留言:

  1. 唉呀!我真是人在家中坐何處惹塵埃呀!我又不是那想走運的雖尾道人,還有啊!妳確定那幾位在另一邊洗澡的人有認真幫妳把風嗎?妳太單蠢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經你這麼一點,我也覺得事有蹊翹...
      在大分瀑布時,老師們在最下層水潭,老鷹和山風在中層水潭,幫我找了最上層的大石頭後方...
      老鷹和山風說,他們在下面把風,再往上沒有人,有的話大概只有台灣黑熊
      我說台灣黑熊我不介意...
      簡單盥洗完,下到中間水潭泡麵,麵吃到一半,從上方走下兩個人 @-)

      原來大分瀑布旁邊的路是通往重量級歷史景點華巴諾砲台 :-O

      而我,才是被派去把風的人啦

      刪除
  2. 哇!大貓妳真厲害!看妳背起背包的架勢有模有樣,這段行程記錄得很詳實,謝謝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卉子姐,謝謝妳的讚美 :D

      刪除
  3. 走過仙境的人
    鐵定想把心魂留在那裡

    謝謝你的分享
    雖不能至
    然心嚮往之

    回覆刪除
    回覆
    1. Terrisa,
      這麼美好的地方我很樂於分享
      其實這段古道常有人作兩天一夜的健行郊遊,高度不高,尤其從東段進走瓦拉米,全程最高點僅一千多公尺
      從西段東埔進,住觀高(海拔2,580公尺),隔天到八通關大草原一遊,腳程很好的還能登八通關山再折返
      或從東段進,住瓦拉米(海拔1,060公尺),是很熱門的古道健行路線
      妳可以參考看看

      刪除
  4. 真是太夢幻了..... =P~

    比起高山縱走,這古道偶是更加嚮往....不知道哪一天女皇才能恩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雄哥,
      這古道最常見的是走六天(六天行程可參考山行者豪哥的記錄)
      但如果時間上可以,我還是最愛我們的八天版行程
      天天睡到天亮,7點才出發,又常常很早達住宿到山屋可以到處閒晃、賞景、曬太陽(當然,還得多虧領隊兼大廚攬了所有費力的事)
      我聽過最快的速度是四天,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但很好奇這樣衝除了練身體還有什麼其他意義 :-/

      這古道走起來比高山縱走舒服很多,因位全程只有大水窟前後高度超過三千公尺
      所以能睡得好、又不會那麼冷,隊友中有人很想將來帶太座再回來走一次
      你要不要考慮呀 ;)

      刪除
  5. 妹妹妳這樣講....偶又更衝動了! =P~

    不管是6天的,8天的....或是七天的偶都粉甲意.....更希望可以帶著女皇一起去!
    可素....沙發是女皇最好的朋友.....請問妹妹!這該如何素好呀!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會吧...你擔心自己的魅力敗給一張沙發喔 [-(

      我幫你當啦啦隊加油
      拿出當年追老婆的殷勤和決心跟沙發拼了!!
      對了我忘了告訴你
      我們那位隊友準備告訴老婆大人,跟他去爬山連水都不用她自己背

      刪除
  6. 哈~~好刺激又過癮的瀑布盥洗~
    若有機會能去享受一番   我會記得帶著面具(或把能臉遮起的登山頭巾)來盥洗的
    這樣....應該也不用把風了吧~ :))

     
    真的好像人間仙境
    我好愛那山屋~
    陽光灑下那金黃色的草原
    山上的美景真的會讓人回不了神~
    我想  這應該是要叫自己名字的原因吧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妳可能是全隊唯一女生
      帶面具恐怕不適用喔 :))

      草坡上的晨光真的有神奇的魔力!
      明天見 :x

      很期待跟大家見面,還有晚餐 =P~ ,好像突然餓了,明天一定要多吃一點

      刪除
  7. 在阿里山根節蘭旁的那個花朵 是 喜岩堇菜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我這就寫上去
      叫堇菜的都這麼美嗎 :-/

      刪除
  8. 不蠻您說
    下華巴諾後 我們第一件事就是洗澡
    因為要檢查有沒有八腳怪
    就順便洗澡了
    所以
    那天
    你們洗的都是我跟謝老師用過的水

    嗯...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有什麼關係呢?
      那麼大的流動瀑布山澗
      才不怕多幾個人洗呢

      刪除
  9. 堇菜不僅漂亮
    而且在野外數量有時蠻龐大的
    可以形成一個小花海
    還有很多關於堇菜故事
    園藝中也有堇菜  例如: 常見的三色菫
    關於台灣的堇菜  可以參考下面網站
    http://plant.climb.com.tw/modules/mediawiki/index.php/%E8%8F%AB%E8%8F%9C%E7%A7%91

    回覆刪除